国际商务系团委学生会举办“赛汉字 品经典”大赛

发布者:国际商务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59

“蔑视、罪孽,舆论、橘梗……”这些字看着都认识,但要用笔写下来,很多人难免会提笔忘字。现如今广大青少年受到互联网的影响是很大的,大家更加习惯于电脑手机输入,这就导致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提笔忘字,当真要写点什么的时候,好多字都不会写了。我们国家的文字博大精深,需要充分地发扬和传承。为了引导学生正确识记汉字、掌握汉字、规范书写汉字,培养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感情,2017年12月13日,我系举办了“赛汉字,品经典”大赛。

该活动受到系部广大同学的欢迎和积极参与,共有38只代表队一百多名选手参与此次比赛。赛事采用积分的方式进行,设有汉字听写、看图猜成语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三人单独轮流进行作答,当主持人报到第一个汉字“蔑”时就有很多人被难住了,但是其中也不缺乏信心满满的同学,工工整整地将汉字书写下来。

在进行第二环节看图猜成语时,小组可以进行讨论作答,PPT上放着题目时下面的同学可谓是绞尽脑汁的思考,回答时不光要猜对成语,还要正确书写。这无疑又为比赛增加了难度,但是我们的选手都是非常优秀的,猜对题并写出来的,脸上可都洋溢着骄傲的欢喜。

比赛时每组选手都表现出众,自己得到了锻炼也知道了自己的不足,激烈的角逐比分也是相差悬殊,此次比赛将会为前四名的队伍12名选手颁发奖状,我们对他们的获奖表示衷心的祝贺,但是没有拿奖的也不要气馁,每个人都特别优秀。

此次比赛的圆满举办展示出我系学生扎实的汉字知识功底,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还提高了同学们学习汉字的热情,对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起着积极的作用。同时也能促进学生从一笔一划做起,养成规范书写汉字的好习惯,促动了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重视写字练习,为构建书香校园打下夯实的基础。

看到了热闹比赛现场有没有人觉得比赛不过瘾或者因为没有参与比赛而遗憾呢,那接下来小编要出几道看图猜成语题考考你们了,请接招:


让我来公布下官方答案吧:1.酸甜苦辣;2起承转合;3.度日如年。

不知道聪明的你有没有猜全答案呢,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更深层次的内涵等着你去挖掘发现,关注汉字文化才能更好传承发扬名族文化。


(供稿单位:系团委学生会  胡俞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