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物流管理专业、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

发布者:国际商务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205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电信网络防诈骗意识,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1011日,我院18物流管理专业和18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在辅导员王鹤的主持下开展“大学生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班会。

 班会中,王鹤老师从诈骗的类型、犯罪流程、真实案例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的情况。他指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主要具有:非接触性、犯罪成本低且经济收入高、侵害对象广社会危害大、犯罪团伙化且分工精细、犯罪区域化、服务产业化等特点。网络诈骗的形式主要有:冒充熟人诈骗、招工诈骗、中奖诈骗、钓鱼诈骗、快递诈骗等类型。同时,王鹤老师结合一些案例给大学生讲了“防范提示”,指出,切忌贪图小恩小惠;切忌用生日等简单数字设置银行卡密码;切忌用短信向陌生人回复自己的身份信息;切忌在交友软件上简单地进行汇款交易;切忌输入银行卡等。帮助大家能更好的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


 班会后,王鹤老师组织大家观看反电信网络诈骗类电影《巨额来电》,更生动形象帮助同学们了解诈骗的整个过程,提高防范意识。会后同学们自行书写的观后感也感触很深,提高认识。

 此次班会警示性强、教育性强、实用性强,帮助同学们学会了如何辨认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对确保大家学习生活平安有序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