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燃” 对火灾说 NO!

发布者:国际商务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97

宿舍是我们学生自己的“家”,下课后、中午休息、晚上睡觉,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宿舍度过的。学生宿舍是一个集体场所,是一个人口密度大的聚居地,任何一场火灾都可能造成重大后果,带来无可挽回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因此,学生宿舍是学校防火工作的重点单位。但是,近几年,各高校的学生宿舍屡有起火事件发生。

2017年12月8日南昌一高校一学生宿舍因未熄灭烟头,导致宿舍发生火灾。


烟头虽小,但点燃后的香烟具有较高的温度。据测试,点燃后的香烟温度在 700℃左右,一支香烟持续燃烧的时间约为 15分钟左右,时间较长。常见的可燃物的自燃点都很低,如纸张、棉、麻及其织物等,其燃点大都在 200℃至 300℃,而香烟点燃后的温度比起这些固体可燃物的燃点温度高出2—3倍。因此,未熄火的烟头足以引起固体可燃物和易燃液体、气体着火。

在一般情况下,烟头引起的火灾事故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无火焰阴燃过程。当温度达到物质的燃点时,即可燃烧,最后蔓延成灾。在大风天或高氧环境中,其燃烧速度相当快,而且这种情况多数发生在无人注意或发现的地方,往往发现较晚,一旦发现已经蔓延成灾。

然而,吸烟和火灾并没有必然的关系。只是吸烟者思想麻痹时,才有可能引起火灾。因此吸烟者养成不随手乱丢烟头的好习惯很有必要。同时,吸烟者还要克服卧床吸烟的坏习惯,尤其是酒足饭饱之后,不要靠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这样很容易使人昏然入睡。一旦睡着了,烟头自然会掉在衣服、被褥或其他可燃物上,一旦引起火灾,生命财产难以保障。


“烟草——对发展的威胁”,这是世界卫生组织今年提出的烟草控制口号。然而,当人们正在痛斥香烟危害、纷纷倡导禁烟的时候,大学校园这块“净土”里,却依然不乏烟熏的味道大学生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据一项针对大学生烟草情况的调查,中国60%以上的大学生尝试过吸烟,九成大学生烟民是“新手”,其中有一定比例的大学生已表现出今后吸烟的倾向。在被调查的近1万余名18-24 岁大学生中,已有 62.5%的男生和 8%的女生尝试过吸烟,总吸烟率达70.5%,大学生现在逐渐占据了吸烟人群的一大部分比例。

吸烟不能给大学生带来什么好处,能带来的,唯有身体伤害和财产损失而已。医学研究表明,吸烟会使青年大学生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而随着这些身体机能的下降,会使大学生的竞争能力日益下降,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和需要,甚至被社会淘汰。

很多大学生对吸烟危害健康的认识不足,轻视吸烟危害健康的远期效应。有的“大学生烟民”甚至为了吸烟,宁愿把伙食费省下来买烟,有的慌骗家长交学费、培训费等,让家长打钱来满足他们吸烟的需求。


珍爱生命,远离香烟!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追求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拒绝烟草!”


(供稿单位:团委学生会  范玉洁 胡俞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