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管理学院面向地方经济,紧跟商贸、电商行业发展需求,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全面推进优势特色专业(群)建设,建立了以商贸为主体的现代商贸专业群和以旅游为主体的文化旅游专业群,开设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商务英语、商务日语、连锁经营管理、国际邮轮乘务、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9个专业拥有一支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专、兼职专业教师队伍,专职教师64人,其中高级以上职称16人,中级职称26人,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坛新秀5人。

学院在教学上根据社会需求动态增加和调整专业课程,提高素质型和技能型课程的比例。以实践教学为导向,推行过程化考核,实现“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大多数的课程实施多样化教学,基本实现理论与实践结合、课程与证书融合、教室与实训室整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质,强化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在实践中,各专业积极探索与相关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推行“订单班”、“学徒制班”、“创业班”、“特色班”等多种合作模式,让企业共同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引入企业资源,植入企业文化,达到共建、共管、共享的“双赢”目标。如:旅游管理专业与两淮豪生大酒店共建“豪生班”;国际邮轮乘务与安徽远洋船员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开设“邮轮订单班”;电子商务专业与安徽电商协会共建“电商创业班”;商务英语专业与义乌橙行网络科技公司和安徽轩昂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跨境电商特色班”;物流管理专业的“德邦班”和“DHL订单班”;商务日语专业与日本国际教育研修协会合作开展赴日实习项目,在对外交流方面突显专业特色,等等。学院目前有校内实训室15个,校外实习基地27个。

近年来,学院各专业建设成果显著:商英、旅管、物流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商日和连锁专业是安徽省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建设项目;旅管专业的国家旅游局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项目为重点建设项目。旅游管理专业茶文化方向目前建设了茶艺实训室,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茶文化活动,承担了我校“国家茶艺师职业鉴定”的鉴定任务。此外,学院各专业在省赛、国赛及各类行业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学院将以专业群建设为核心,顺应市场需求,依托行业企业的资源,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在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形成优势和特色,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