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案例分享三】文旅教研室刘丽:《茶叶鉴赏》线上教学心得分享

发布者:商贸管理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110

为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商贸管理学院文化旅游教研室精心组织线上教学,现以《茶叶鉴赏》课程为例,介绍线上教学的实施过程。

一、课程介绍

《茶叶鉴赏》一门旅游管理专业茶叶审评技术课程,课程目标主要对照中级评茶员理论和知识标准,利用 Bloom分类教学法:根据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和创造六个层次,制定可量化、具体的课程目标,避免使用“了解、理解、真正理解、欣赏、充分欣赏、掌握”等不可量化的课程目标,使用“主语+时间表+可接受的行为等级”来确定课程目标,使学生明确知道自己要学什么。36个课时,18个课时学习六大茶类审评的理论基础,18个课时学习六大茶类的审评技术。

二、教学进程

在开学前一周,根据学院要求采用云课堂及腾讯课堂平台进行在线授课,先将班级学生信息录入云课堂平台,将资源库中优质课件及自己录屏的安徽农业大学精品课程《茶叶审评》作为主要资源。

课前,每节课确定课前准确的目标,通过授课讲解视频来讲授课程目标重点,教学过程中每10-15分钟提问或讨论一次,以检查学生的在线和集中力情况。任务驱动、案例教学。教师通过案例及任务驱动教学,让学生明确本次课学习目标及任务,从而可以激发起学生对学习任务和学习过程、学习策略的积极性,培养学习兴趣等。

课后,项目教学法:确定一个项目任务,指出项目包含哪些部分和要素,分解成N个步骤,建立一个时间推进表,设立一个任务表格,组织学生进行分组,让学生自由选择话题,为各小组安排课堂时间讨论各自项目。为各小组组成部分评分并给出反馈。

三、教学过程

针对本课程的特点,我选择“腾讯直播+视频播放+分享PPT+举手+云课堂打分+QQ群分享+公众号分享”相结合的线上教学形式。

1、督促考勤,确认在线


2、示范授课(直播)

采用屏幕分享,对课件分享实时讲解知识点,利用现有的茶叶品种给大家直观认识,同学们可以现场交流。


 3、观看教学视频,中间15分钟穿插提问或讨论,检验学生们现场的掌握情况


 

  4、利用QQ平台补充案例介绍


  5、分小组完成项目任务

将六人为一小组,每组完成六大茶类的课下研习,班级完成9种典型品类的班级总任务,以视频录制的方式完成,课前提交,课上分享交流点评。


把教师课后研习的心得体会通过QQ平台在课上和课下分享,同时,分享有学习价值的公号文章。


四、反馈与评价

     定期在课上和课下收集学生反馈的信息,并对教学内容和进度进行微调,以达到掌握的目的。同时,将实训内容调至返校之后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