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案例分享四】文旅教研室马琪:《餐饮服务与管理》线上教学体会

发布者:商贸管理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94


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在线教学,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商贸管理学院文化旅游教研室以云课堂为依托,QQ屏幕分享与群课堂等相互配合的线上授课方案,利用信息化教育资源开展了《餐饮服务与管理》的在线教学。

1.课程介绍

《餐饮服务与管理》课程是旅游管理专业,国际邮轮乘务专业的主干专业课程,是学生必修的岗位能力课程。本课程注重知识性,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理论;另一方面也注重实践性,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和管理能力;同时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养学生的应变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根据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将学生培养成“高素质的饭店服务员”和“高素质的饭店管理人员”,以及餐饮服务与管理的岗位需求,长期以来,本课程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为社会“培养职业道德良好、理论知识足够、职业技能熟练、综合能力较强,具有应变、创新与创业能力的、适应餐饮主要岗位的服务与管理第一线的应用型人才”。

2.课前准备

课前教师把本次课的教学课件分享到QQ群里,提前10分钟进行线上签到,测试平台运行是否平稳。针对该课程的特点,最终确定理论课采用云课堂+QQ屏幕分享的线上教学方案;同时由于该课程的技能实操性强,采用云课堂保障预习、签到,群课堂、直播为课堂教学主要互动形式的教学方案。


3.教学过程

通过智慧云课堂的讨论、头脑风暴和作业提交,及时掌握学生的实操情况,主要包括班级统计、课程统计和作业截图提交情况,并对作业一一点评。对课件分享实时讲解知识点,学生有任何疑问直接可以在平台语音提出,或者采用聊天的方式,这种实时交流效果非常好,并对发言积极的学生云课堂采用提问的方式给予合适的平时分,激发学生的学生兴趣。每次课程结束,教师要填写课堂教学记录表,详细记录课堂中出现的问题和学生情况。


4.课后检测与反馈

组织学生填写问卷和课后评价,及时收集、反馈教学信息,方便授课教师做出合理调整,对学生在知识理解上的共性问题,授课老师统一时间作线上答疑。智慧云课堂可以将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完成时间,题目的作答时间、进度和成绩显示出来,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效果,以便及时调整教学方案,较好提升了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