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案例分享五】《饭店情景英语》和《饭店服务总论》课程线上教学心得

发布者:商贸管理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142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全国各行各业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为实现“停课不停学”的基本目标,学院决定进行在线教学工作。至今线上教学已进行了11周时间,现将近期线上教学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根据学科特点选择教学平台

本学期我任教的是18旅管的《饭店情景英语》和19旅管的《饭店服务总论》,理论和实践并重。经过假期里的培训和学习,结合智慧职教云平台,我选择了和学生沟通交流都比较便捷的QQ群,可以进行直播,并通过屏幕分享播放课件、视频资源,还可以边播放边讲解,还可以实时在群内和学生连线解决答疑。这些教学方式对于我所任教的两门学科都是比较科学合理地选择

二、教学策略

1、多种方法监管学生学习状况

首先,要求学生上课时在云课堂签到,同时通过QQ群内加入屏幕分享的状态来确认是否每个学生都已进入在线课堂。




其次,在授课过程中构建实时提问、实时回答、讲完就测、测完补充的机制,从而高效的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标。

2、为了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每节课前都会编辑学习要求,让学生带着任务去学习,并在课中进行相关讨论。




3、充分利用网络学习资源,如网上现成的教学案例视频,并在学习视频中设置小问题关卡,学生须在回答正确之后才能继续视频的学习。




4、布置紧扣教学目标的线上课后作业并及时检测学生课后的学习效果。

三、授课反思

线上教学已经进行了11周的时间,本学期已过半,这期间我们每个人都是在不断地学习。通过反思,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1、要求课前预习,并且最好做到预习考核。

2、要根据直播授课的特点更新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内容的调整。

3、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拓展学习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