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案例分享八】《宴会设计》线上教学心得

发布者:商贸管理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462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和生活常态,全国各行各业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国家教育部发布“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学院积极响应决定进行“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在线教学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在线教学,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商贸管理学院文化旅游教研室以云课堂为依托,QQ屏幕分享与群课堂等相互配合的线上授课方案,利用信息化教育资源开展了《宴会设计》的在线教学。迄今为止线上教学已完成12周教学内容,现将近期线上教学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依据课程选择教学平台

本学期任教课程是18旅管的《宴会设计》。《宴会设计》是旅游管理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程,是学生必修的岗位能力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在酒店宴会部门工作必备的专业理论知识,具备从事宴会设计与服务实际工作要求的技能,具有良好的接人待物、察言观色等职业素质,具备良好的服务礼仪、礼貌,具有较好的服务意识,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学生在具有宴会会场设计与服务所必需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服务技能的同时与《餐饮服务与管理》课程相辅相成。

依据课程要求教师选择采用云课堂和QQ屏幕分享的线上教学方式,实践表明这种教学形式能够达到预期教学效果。

二、教学策略

1.课前准备

根据学院教学要求,开学前一周在云课堂中录入授课班级学生信息,导入资源库中的优质课件和自制课件。受疫情影响学生暂时没有教材,可用云课堂里事先备好的教学资源为学生提前预习,为学习准备起到很好的作用。

2.教学过程

课前,要求学生在上课时段进行云课堂签到,同时通过QQ群内的屏幕分享状态来确认学生是否已进入在线课堂。

课中,通过云课堂的讨论、提问、头脑风暴和作业提交,及时掌握学生的实时情况。利用和学生沟通交流比较频繁、使用相对便捷的QQ群进行直播,通过屏幕分享播放课件、视频资源,边播放边讲解,并实时在群内和学生连线对话。两种教学平台交叉使用的实时效果很好,QQ语音连线方便快捷,云课堂可以给互动提问给予合适的评分,激发学生的学生兴趣,从而高效的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标。

课后,教师布置紧扣教学目标的线上课后作业并及时检测学生课后的学习效果。智慧云课堂可以将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完成时间,题目的作答时间、进度和成绩显示出来,有利于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方便收集和反馈教学信息,对以后授课做出合理调整,对学生在反馈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在下一次授课环节中统一作线上答疑,较好地提升了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三、授课反思

线上教学已经进行了12周的时间,本学期已过2/3,从未开展线上教学的我们这期间一直在不断地学习和改进。通过反思,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1.预习,线上教学时需要学生课前预习,特别是没有教材的情况下更需要通过课件提前了解知识点。

2.资料,充分准备拓展学习资料并及时上传至云课堂做资料储备,方便学生随时提取,掌握知识点。

3.监督,相比线下教学,教师学生不在同一空间,无法监督学生的实时学习情况。一方面靠学生自觉,另一方面教师需要通过教学吸引学生,利用签到、提问等互动教学形式保障学生的学习状态。

4.改进,随着线上教学时间的推进,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内容都要根据线上直播授课的具体情况不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