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落水姐弟俩 争当时代好青年

发布者:商贸管理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101

周富豪,男,20025月生,亳州市谯城区谯东镇辛集村人,现为我校商贸管理学院2021级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大二学生。2023429日,五一假期返乡探亲期间,周富豪在谯东镇大寺闸钓鱼时遇见两名落水的姐弟,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临危不惧,果断机智,先后救起落水的姐弟俩。

临危不乱 机智果断·勇救姐弟俩

“救命呀!快来救命呀!”429日下午3时左右,正在谯东镇大寺闸钓鱼的周富豪,突然听到一声声的呼救,循声望去,看到两个孩子在水中不断地挥舞着手臂大声呼救。“当时我就看到水里有两个10多岁的孩子在挣扎,而且水流正不断把人冲离岸边,猜测应该是在岸边玩耍时不慎落水。”周富豪回忆着当时的情形,四周人烟稀少,可自己又不会游泳,他冷静观察了一下现场情况,随即立刻拿上钓竿喊话靠近岸边的小男孩拉住,在经过几次反复试探后,小男孩最终被拉上了岸。但此时周富豪发现水面上的小女孩不见了,顿时焦急万分。周富豪考虑应该是小女孩体力不支沉入了水底,他仔细观察着河面水纹的波动,终于发现了有一处水面不断冒水泡,确定小女孩应该就在这处水面下。“当天大寺闸没有放水,水流速度比较平稳,我看到前方不远处有成串的水泡冒出,判断小女孩肯定就在下面。在确定落水地点后,我还是按照刚才的施救办法,用钓竿在冒水泡的水底区域来回划拉,终于被小女孩抓住了钓竿,顺利把她救上了岸。”周富豪动情叙说着救助溺水小女孩时候的情景。

成功救人后,岸边也来了很多围观的群众,周富豪一边安抚着姐弟俩的情绪,一边向现场群众询问有无认识姐弟俩的人,得知有他们的邻居时,随即让这位邻居把姐弟俩送回了家,并谢绝了姐弟俩和邻居的连连感谢。

团结友爱 热心助人·诚染安城院

在老师同学眼中,周富豪一直都是热心助人,善良真诚的人,担任团干部的他,工作责任心强,团队合作精神高,交际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工作交给他,放心”学院老师评价,“生活、学习中他都给与我们很多帮助,有他在,安心”同学真诚地说。他在学习上刻苦努力,在平时生活中爱好广泛,在各种文体活动中也曾取得过良好的成绩,更是注重社会实践知识的积累,“专业理论知识只有运用到实践中才会发挥出真正的价值”,周富豪是这么认为的,也坚持这么做。

自信阳光 乐观向上·志当好青年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流伏出,一泻汪洋;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周富豪以时代好青年的标准时刻要求自己,发挥聪明才智、刻苦学习本领,锻炼强健的体魄,涵养阳光心态,保持青春活力,展现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正是这样的自律,让他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努力使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青年。

如今,受到各方大力表扬的周富豪,面对这喷涌而来的赞美,只是腼腆地表示“这没啥,再遇到类似的情况,还是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亲朋好友夸赞“这不是他第一次义无反顾地帮助别人了,他碰到有需要帮助的乡邻都毫不迟疑”。其父母表示,非常支持和赞赏儿子,真心为儿子的善举感到骄傲。周富豪用见义勇为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善作善成的安城风采,诠释了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和作为。